close

  今天的我,真的真的真的很幸運。有幸能夠聽到陸爸爸的分享。

一踏進這個空間的時候,映入眼前的畫面,讓我停下望之怯步。.

CIMG1680.JPG

因為我在想............

......我是不是走錯地方了啊?

......怎麼全部都是小朋友?

......慘了好像真的是這邊,那等等進去會不會感覺怪怪的。

最後決定,就硬著頭皮進去吧!

距離陸爸爸開始說故事的時間還有十分鐘,我看到許多小朋友都坐在地上,很自由自在地玩著他們從各自家裡帶過來的玩具

我看著他們,不禁嘴角也微微上揚。回憶又把帶到以前愛玩耍的我,好像有人在我耳邊說,別忘記你以前也是個孩子

  陸爸爸~~陸爸爸~~當我聽到這些小朋友這樣叫起老師的時候讓我聽起來對老師的印象更加的親切,當老師正要開始今天的故事時,我被陸爸爸所帶來的一個表演感動到了。

陸爸爸透過魔術的手法,讓小朋友知道,自己是有創造故事能力的。這真是一種很不一樣的學習方式,在那過程裡我也將自己當作是一位小朋友了。

CIMG1698.JPGCIMG1741.JPG

陸爸爸說 :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說故事的能力,不要忘記每個人也曾經是個小孩子要從學習聽故事開始,就會發現這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了。」

CIMG1719.JPG

  陸爸爸說:「他一開始並不知道自己會說故事,但是在一次鄰居帶小孩的時候,意外的發現自己的故事方式可以給小孩帶來很不一樣吸引力,於是開始了說故事這條路。」

陸爸爸說故事的方式,徹底地打破我的眼鏡,他幾乎在每次說故事的過程中都不需要故事的幫助,這點我相信也是有很多人可以做到。

但是我讓我佩服的是陸爸爸在說完一個故事之後,他會上孩子留下一些想像的空間,他從不會要求孩子需要背下什麼內容,了解什麼道理

而是讓孩子在聽完這個故事之後引發孩子的好奇心,讓他主動的再去將文本的內容讀過,整個過程必須要是自發性的,故事對孩子的學習才會有所幫助。

  陸爸爸分享了一個親身經歷,讓我印象深刻,他說「孩子的創造力,是遠超乎我們想像的,有時候扼殺了孩子的粉紅色泡泡可能恰恰就是做父母的自己。」

有一次陸爸爸到了一個父母與小孩都在的場合,當天他並沒有帶著太多的道具,這一直也是他說故事最大的特色,物品在手上你覺得像甚麼就是什麼

那天陸爸爸拿著下面那條黑色的布,他披在肩上,左手橫放在胸前,右手直直地往右上方一放,陸爸爸問有沒有小朋友知道我是誰啊?有一位小朋友反應很快速的,大聲的喊出來

超人~~~~超人~~~~是超人~~~

這時候,他看到抱著他的母親,狠狠的往他的頭打下去,對他說:「不對拉,超人是紅色的,怎麼會是黑色的。」

陸爸爸帶著有點傷感的語氣說:「 這時候我看到的是,一個粉紅色泡泡又消失了。」

CIMG1780.JPG

  在陸爸爸的腦袋中,感覺就像是有不斷冒出來的故事。

他告訴我們,有許多台灣的學校,在早上都會有早晨媽媽,或是晨間爸爸,他們會幫小朋友來分享一些故事來渡過早自習這個時間,

但是老師常常看到一些現象,例如他常常發現,有很多家長,在說完故事之後,就會闔起故事書轉向小朋友,開始說

「請問」

故事中的XXX做了什麼事?

主角遇到了誰,說了什麼話?

你從故事中學到了甚麼精神?

考試文化讓我們連讓孩子在學習聽故事的能力都走了樣。

CIMG1831.JPG

陸爸爸認為這樣的方式,但沒有幫助到孩子,反而讓孩子在一個更有壓力的環境下學習。其實孩子在一個具有故事性的故事中學習到的遠遠超過父母們所認識的

陸爸爸給我們演示了幾個故事,像是石頭湯、這不是我的帽子,風的電話等等,簡單卻深刻地傳達了,分享就會有更多的快樂、不可拿取自不屬於自己的物品,孩子對家人相處的渴望等等一些觀念。

  陸爸爸在台灣各地說故事的時候發生過很多有趣的事情,有些讓他驚訝,有些讓他感動。

他說「有一次我到一個地方去分享故事的時候,我嚇傻了,因為我看到一個孩子,拿著一本封面是一隻魚的故事書,然後他用著那隻稚嫩的食指,正指著那之魚向右滑動

然後那個孩子轉頭對我說:『陸爸爸,這隻魚好奇怪喔,他怎麼都不會動。』。」

面對這孩子受到時代變遷所受的影響,陸爸爸給予所有的家長勉勵:

CIMG1791.JPG

有時候我們都怕孩子比別人學的要慢,但是相信我,我們真的沒有必要讓孩子這麼早就開始接觸這些科技產品。』 我很同意陸爸爸的這個觀點。

在一個愉快的氣氛,在快要結束今天兩小時的精采故事時,我注意到一件事情,這似讓我明白了,為什麼陸爸爸可以是在台灣第一個靠著說故事而拿到職業說故事證明的人士。

在這個空間中,有一個小朋友,似乎不怎麼配合,在大家聽得精彩的時候,就打斷陸爸爸或是有一些干擾的行為,但是我看到陸爸爸他沒有制止他反而是不斷地在他耳邊告訴他

「你好棒~~真的喔~~你好棒」  陸爸爸認真對待每個聽她說故事的人,讓我很敬佩。

14976461_672260662938905_5096527413854161173_o (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cbm8310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