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想我喜歡什麼?我不喜歡什麼?那麼就讓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就不讓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

  今天滿心歡喜與雀躍來到這裡來聽范姜群澔老師的分享, ^^

雖然我已經聽過了,但是上次看了一本書[QBQ  qeustion behind the qeustion],他提到最好的學習方式之一就是"複習"

所以我又來了。

想要先謝謝老師的願意,雖然我們只有13個人,但是老師還是願意來分享這樣的主題。

老師每次講課,都給人一種很自信的感覺,而且氣氛很愉悅。很喜歡老師的親切,還有與學生們的互動。

所以我今天聽得特別用力也特別用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6Zg2AkXJDM(He Named Me Malala 馬拉拉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9GAeQMUuGM(90后CEO余佳文 )

這兩部影片是老師上課的資料,同時也在提醒者我們,他們都沒有像兔子一樣可以飛奔的雙腳但是卻願意鍛鍊自己成為烏龜世界中的佼佼者,即使背著厚重的殼也不把它當成藉口,當肌肉發達,龜殼脫去的那天,誰說不能爬得比兔子快呢?
  我相信,我們都有像他們一樣的心,只是不夠堅定,否則為什麼大家都認同他們的成就,但自己卻無法成為被認同的那人。

回到主題:當老師說到她到目前為止的工作還沒有主動遞過一張履歷表時,我好佩服而且希望自己也可以這樣,讓別人有想要翻閱自己的氣息。

  但是從"I"型人格培養出"兀"型人格,該怎麼做,讓我來看看我們身處環境中的教育與別人的差異是怎麼回事的?


法國高中哲學科由拿破崙於 1808 年創立,高考必修,不論修讀文科(littéraire)、理科(scientifique)或經濟社會科(économique et social)亦須應考,高中生每個禮拜有8個小時的哲學課程,每年約有 60 多萬名考生參加。題目三揀一,4 小時論文形式作答。今年題目分 4 組,考題如下:

文學組(Bac L)
1. 道德信念是否建基於經驗?
2. 從本質而言,欲望是否無限?
3. 試析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真相與政治」選段。

科學組(Bac S)
1. 工作較少,生活較好?
2. 有推證,才有認識?
3. 試析馬基維利(Machiavelli)「君王論」選段。

經濟社會組(Bac ES)
1. 人是否永遠知道自己追求甚麼?
2. 為何人會有興致研究歷史?
3. 試析笛卡兒「哲學原理」選段。

科技組(Bac technologique)
1. 服從法律足以成就公義嗎?
2. 我們能否一直合理化自己的信仰?
3. 試析梅洛龐蒂(Merleau-Ponty)「座談」一書選段。

  法國高中生每星期八個小時上哲學課時,台灣高中生在背誦公式與答案。別說高中生,早就是大人的你我,曾經至少一次花四個小時好好思考其中任何一個哲學問題,知道如何引導自己的思路,並且清楚表達嗎?知道怎麼思考重要嗎?。或許台灣的大人,應該,開始學習哲學思考。

 


今天學習到一句很重要的話

『把自己獨特的本質開發出來』打造一張行動履歷不再困難,想要謝謝老師今天告訴我們的這些,讓我能在眾烏龜中又多走幾步路。

  最後想要分享老師告訴我們的一些方向:

讓自己從產品導向到市場導向

"會跟"在來要"會耕"最後就會有"慧根"

最後原本想要問老師一個問題的卻沒有及時說出,覺得有點可惜

這個問題就是:老師帶的遊戲,我想問老師我給您的第一個感覺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cbm8310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