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願景這個詞,很有印象,那是在我國小六年級的時候。最後一次段考我看到試題卷上的最後一題的時就傻住了,大家想知道是什麼樣的考題讓全校的考生都答不出來嗎?

哈哈~其實我們傻眼的是第二小題,題目是這樣的:

八、加分題(10分)

1.請問錦興國小現任的校長是:________

2.請問本校的願景是:____、_____、_____

因為這十分的損失,使我到現在都還記得我每個母校的願景。

當時我就一直不了解,為什麼我們必須要知道學校的願景呢?這我何干?心中的疑問直到上了大學要選填志願序時,我填了東海、逢甲、中原這三所學校分別是化學系化學組、化學系、以及生命科學系。當時只有中原要面試,記得站在門外的心情,心理倒數著輪到我的號碼還差多少,非常忐忑。進門後看到光著頭的教授,道聲好,教授要我坐下,隨後開始面試。整個過程如同我在學校做模擬面試的時候一般順利,到了最後一關,這位穿著特別正式令我印象深刻的教授,問了我他說:「你知道我們學校的願景是什麼嗎?」我當然也模擬了這題,我內心很高興,答完之後。教授對我說,那你上了大學後如何去實踐這些理念呢?我停頓了很久,不知道該如何回答。這就是我開始去思考,為什麼我們要知道願景與理念的關係,知道了,但是他為何存在,以及如何做到,過程中我們是否有和這些理念願景違背、衝突、矛盾之處,也是我今天在教育訓練中特別想瞭解的地方。接觸協會到現在,我一直處在一個思維模式就是why,使我們在瞭解了之後有了更深的意層含義。透過助教的介紹,我們知道這些年協會的轉變以及歷史價值還有轉變,他之所以能支撐這麼久,最重要的就是大家對於這個環境核心價值的認同,最後還是想要提一下這句話:「相信與事實無關」大家的解讀不同,但是卻有相同讓社會變得更好的心。

今天的教育訓練,最後我問到助教怎麼想從志工變成員工,透過助教分享的故事我想這就是協會的理念與願景了。感謝每一位參與的夥伴還有工作人員的安排。期待有天我們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願景與理念,我是陳家翌,我要繼續寫我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cbm8310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