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帶給我一種方法,改變自我的方法。常常自己都是說要改變哪些習慣,但總是發現到頭來還是一樣。

QBQ所教的不是只有在談怎麼解決問題,而是從怎麼提出一個問題出發,發生問題大家一定都是想要馬上就解決的,但是如果從討論問題的出發點都不對了,我覺得去處理的方式也會有所爭議了。我想分享在書上有提到的一個小故事

作者以下化名小明

小明到一間餐廳用餐

服務生:先生,有招呼過您了嗎?

小明:沒有,我只想要來一份沙拉和幾個麵包捲

服務生:沒問題我替您拿來,先生您想喝點什麼?

小明:麻煩來杯健怡可樂

服務生:對不起,我們只賣百事可樂,可以嗎?

小明:啊!那不用了謝謝  請給我一杯水家一片檸檬

服務生:太好了,我馬上來

(當服務員送完餐點後一溜煙他又不見了,有過一陣子突然在小明的背後伸出一隻服務的長手臂,為小明送上一杯健怡可樂)

當時小明的第一個想法是:打這個傢伙挖過來!

這位服務生的作法讓我覺得他是真正的在為客人服務,而不是在工作,誰能想的到這杯可樂竟然是他自掏腰包請部門經理到對面雜貨店買的,我在想的是,如果我是那為服務生我會怎麼處理,不管方式是甚麼至少我確信如果我是小明,那間店會成為我第一選擇,因為他夠貼近我的心。

還有很多很棒的故事收錄在這本書中,希望大家有機會也可以盡量去閱讀他一遍以上。

-------------------------------------------------------------------------------------------------------------------------------------------------------

QBQ的精神其實不難掌握,我想說的是在我看完這本書之後,發現其實一直以來卡在我們心理許久的許多問題,只要我們

藉由提出更好的問題,當下做出更好的抉擇

其實就可以找出方向了。

我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愛上他所舉裡的許多小故事中的主角。愛上的當然不是他的人,而是這些人的做法還有在當下的情況中他們所做出的選擇。

不可置信的是,不敢保證他們都學過或看過這本書,但是卻把QBQ的精神完全展現在這生活之中。

下面我想要分享一些我筆記

讓我們從個人擔當說起

回想到自己的生活中,常常聽到以下的問句。

這是誰負責的?

為甚麼沒有在期限內完成?

他們怎麼沒有事先溝通好就......

然後在接下來的對話一定會出現這些類似的回答

那不干我的事......

又不是我害的......

這個部分不是我負責的......

不是我的問題......

再回到個人擔當去看,作者提出藉由提出更好的問題,當下做出更好的抉擇就可以迅速的解決問題並且有效的改善這種情況。

什麼是更好的問題

KEY.1以什麼或該如何這兩個詞來發問,而不是為甚麼、什麼時後、或誰.....

KEY.2問句包含我自在內,而不是他們你們或你、他 。

KEY.3把焦點放在行動上。

一個最典型的問句:現在我能做甚麼?  

-------------------------------------------------------------------------------------------------------------------------------------------------------

作者把怨天尤人這種抱怨視為是小媳婦心態,要想擺脫,就必須不再問為甚麼是我,並且要懂得將壓力看成是一種選擇

另外作者提到他對創意有別於以前人對創意的看法,我們常說要跳脫框架思考,不要被侷限住等等

但是有些時候雖然我們跳出了框架去思考,可是設計出的點子和想法卻是現況中無法達到的目標,所以除了跳出框架思考還要在框架之內成功,我覺得這才是將創意完全表現出來的最佳闡述。

最後我還想分享裡面的一句話

領導者不是問題的解決者,而是問題的給予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cbm8310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